山东省优秀共产党员、我校第二届师德标兵王玲老师先进事迹

发布时间:2009-11-27作者:设置

山东省优秀共产党员、我校第二届师德标兵王玲老师先进事迹

 

 

如果把三尺讲坛比作一方泥土,只要辛勤耕耘,精耕细作,就肯定会有好的收成。

 

每一个学生都好比一条小溪,教师就是一个引路人,责任就是让他们尽快寻找到更为宽阔的河道,流向奔腾不息的大海。因为作为一名教师,你一肩担者学生的未来,另一肩担者国家的希望。――王玲

 

 

 

 

耕耘三十年辛勤育桃李

 

――记山东省优秀共产党员、机械工程学院高级实验师王玲

 

 

 

王玲,机械工程学院高级实验师,一九七四年留校工作至今。

 

1990年兼职做班主任工作以来,她先后担任了五届共十个班的班主任。从担任班主任的那一天起,王玲始终不忘领导的重托,不忘社会和家长的期望,以高度的责任心,认真抓好学生的教育管理,时刻关注他们的成长,时刻关注他们的思想动态,因此,班级工作和学生个体发展都取得了突出成绩。先后有四个班六次获得省级先进班集体称号,所有班级均连续获得校优良学风班称号,六个班四级英语通过率列全校前三名,超过院平均通过率20个百分点左右。在全省计算机文化基础统考中,她所带的班大都是接近百分之百通过。已毕业的五个班共180名同学中,10人考取了清华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浙江大学、华南理工大、北京理工大、山东大学的博士研究生,60多人考取硕士研究生,其中2004届两个班的毕业生考取21人,仅机械一班就考取14人,考研率达到40%多。考取的学校大都是全国名牌大学,如浙江大学、上海交大、北京航天航空大学、北京理工大学、重庆大学、华南理工大学、北京邮电大学、东南大学等学校。

 

不以规矩,难成方圆,严要求,重养成,

 

培养学生良好的学习和行为习惯

 

抓班级工作,王玲突出一个“严”字,重在一个“养”字,即良好习惯的养成上。特别是大学一年级,坚持做到靠得上,抓得住,从严要求,促其习惯养成,为四年大学学习生活奠定良好的基础。王玲注意到,大学新生是带着各种不同的思想和情绪进校园的,有带着骄傲、自满来的;有的因高考成绩好,没有被重点高校录取才来到轻院,是带着失落、无奈来到校园的。另外还有不少学生是带着高考之后要松口气的思想来的。进校后,他们面对新的环境、新的学习方式、新的集体生活,有着一系列不适应,还有来自城乡和家庭贫富的反差,也造成思想的不适应,特别是他们刚刚走出家门,自觉性、自律性、自控性都比较差。对他们的教育要有一定的强度,放松不行,撒手更不行。她的基本做法:一是抓教育。学生一进校,在充分准备的基础上,连续召开班会,讲大学生活怎样度过,讲大学生成长的方向,讲大学生发展中成功和失败的典型案例,还多次请其他老师讲做人的道理,讲专业学习的方法;请毕业生和在读研究生讲怎样成功度过大学学习生活。还以人性化教育启发学生,教育学生孝敬父母,要以优异的学习成绩报答父母。通过这些教育,学生迅速提高了认识,端正了态度,树立了信心,效果十分明显。大部分学生从一进校,就决心抓紧时间,好好学习,立志过好四年大学生活,争取更大的发展。由于教育抓得紧,学生情绪理得顺,历届学生第一学年都取得较好的成绩,没有“滑坡”现象发生,顺利度过了高中到大学的转型期。

 

二是立制度。建立各项班级管理制度,其中主要是奖惩制度,规定学生的学习成绩、日常行为表现、参加集体活动的次数与综合测评、奖学金、荣誉称号、困难补助挂钩。作为班主任掌握一定的加分权,鲜明的体现奖优罚劣。比如,抓宿舍卫生,实行学生值日周制度,学校检查宿舍卫生的成绩与值日学生本人综合测评挂钩,起到了在督促学生做好工作的同时,培养责任心和集体荣誉感的效果,同时也促进了学风建设。制定制度容易,重要的是制度的执行,做到一视同仁,做到公平、公正、公开。

 

三是用好干部。在考察了解的基础上,选准选好学生干部。除思想觉悟比较高、热心为同学服务、有工作能力这些条件外,特别注意了学习成绩和以身作则,对自身发生变化,已经不能发挥作用的个别干部及时更换。班干部品学兼优,努力工作,对形成良好的学风发挥了重要作用。

 

四是重养成。做到抓学习始终如一,避免时紧时松,经常不断的讲道理,树榜样,抓评比,搞奖励,不断给学生以激励。抓宿舍卫生,按制度始终如一,一抓四年。为了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我多次利用假期组织学生到工厂、到公交车队、到老年公寓参加社会实践活动,选择适当时机组织学生搞专题演讲会。这些工作和活动的经常开展,久而久之,学生养成了良好的习惯,尤其大学低年级的学习习惯对考研奠定了基础,对四年大学起到举足轻重的作用,这样培养合格学生的教育目标就达到了。

 

另外,把真心关心、爱护学生作为一切工作的基础,时刻挂在心上,特别对有特殊困难的学生,经常给予力所能及的帮助和资助,帮助他们树立自信,克服困难,渡过难关,顺利完成学业。如有一学生,在幼年时,母亲去世,在农村务农的父亲一人把他养大,生活非常困难。入校时几乎没有生活来源,情绪低落。她首先帮他找了一份勤工俭学的工作,帮他申请了困难补助,并经常与他谈心,给他送衣物和食品,节假日请他到家里去。给他师生爱,给他母爱,鼓励他努力学习,自强不息。这位学生被老师的真情所鼓舞和感动,刻苦学习,努力成才,各个学期均获三等以上奖学金,顺利完成了学业,还考取了上海海运学院硕士研究生。

 

授人一鱼,只供一餐之需;教人以渔,能使其终生受益。

 

明确目标,树立信心,增强全体同学的学习动力

 

学生进入大学后,四年学习生活的目标是什么?只有解决好这个问题,才能把学生的心凝聚起来,把学习的积极性调动起来。根据国家关于大学生的培养目标,王玲以让学生“跳一跳,摘桃子”的办法,把学生四年的奋斗目标定位在完成学业、全面发展、力争考研等不同层次上。首先,指导学生明确学习目标。用往届学生成功考研的案例,教育启发他们,让他们知道考研不是高不可攀,更不是可望而不可及,只要努力是完全可能的。向学生提供往届学生考研的复习方法和体会,为学生提供全国十几所名牌大学十年的专业课考题,以及往年的录取信息。她还向同学们提供往届毕业生现在读研究生的地址,让同学通信,请教学习体会。通过这些工作,90%以上的同学把目标定在刻苦学习,力争考研上。目标明确了,信心有了,班级学习风气有了根本的改观。其次,帮助学生解决学习方法。学习是一个不断积累的过程,打好基础非常重要。为此,她狠抓大一、大二的数学和外语学习,邀请高年级同学到班里介绍基础课学习方法,让本班学习尖子上习题课,对学习差的实行结对子的办法,帮助解决学习上的困难。再次,搞制度约束,激发学习积极性。比如搞评比优良学风宿舍,规定本宿舍有四人次获奖学金,无不及格人次,全宿舍同学集体受奖励;对提前通过四、六级英语考试的给予奖励,并在学费减免、困难补助方面向他们倾斜。第四,不间断进行思想教育,调整学习状态。做学生工作不可能一劳永逸,学生的学习状态也不可能一个状态向前发展,要掌握学生的思想脉搏,因势利导。为此,她经常找学生谈心,了解情况,进行指导;坚持每学期给家长发一封信,对连续出现不及格现象的学生重点介绍学生学习情况,学籍规定,请家长配合工作,以免学生受到学籍处分;还要求学生每学期进行书面学习总结,谈思想变化和学习体会,从中发现不少问题,有针对性的做工作,收到比较好的效果。通过这些工作,王玲带的班级多年来没有一个学生留级退学。四、六级通过率在全院名列前茅,每年考取研究生都比其它的班级要多,如已毕业的机00-1班有15人通过国家考研分数线。占学生人数的43%

 

春风化雨,润物无声;以人为本,施教无类。

 

做特殊学生的良师益友

 

每个班级都有少量的特殊学生,他们有的家庭特别困难,属于特困生,有的整日沉迷于网络不能自拔,有的性格孤僻不合群体,有的心理偏执过分自卑。这些同学的问题都不同程度的影响着他们的发展,也影响着班级整体的发展。并且,随着高校的扩招,社会阶层差距的分化,社会竞争的加剧,特殊学生的数量还有增加的趋势。对于这一特殊群体,王玲并没有嫌弃和疏远他们,而是给予他们特别的关注和关心,在他们身上花更多的时间和精力。

 

一是留心观察,多多接触。特殊同学往往都比较封闭,因此她就和他们交朋友,与他们交流思想,让他们勇于敞开心扉,这是做好工作的前提。十多年里,王玲遇到多个孤儿或单亲家庭子女,他们或有经济困难,或自卑孤僻,或有一定的心理障碍。通过鼓励,改善周围环境,生活上帮助,都使他们树立了信心,不仅顺利完成了学业,还有的考取了硕士研究生。如有一学生,在幼年时,父亲去世,在农村务农的母亲一人把他养大,生活非常困难。入校时几乎没有生活来源,情绪非常低落。王玲了解情况后,首先帮他找了一份勤工俭学劳动,申请了困难补助,鼓励他努力学习,自强不息。这位学生很争气,各个学期均获二等以上奖学金,毕业时以365分的成绩考取了解放军装甲兵工程学院公费硕士研究生。

 

二是体贴爱护,细致工作。这些同学往往都是有特殊困难,是需要特别关心帮助的一部分,并且他们的心理往往比较脆弱,尤其不能歧视、忽视他们,这样会使他们受到伤害。如有一学生父亲患有严重精神分裂症,母亲在他不到一岁时离家出走,是年迈的祖父母把他抚养大,现在祖父母也已去世,没有一点生活来源,这个学生在成长过程中吃了很多苦,来校后精神很压抑,烦躁,疑心同学看不起他。对这个学生不仅要帮助解决生活困难,而且疏导心理压力,通过做工作,学校为他减免了学费,安排了勤工俭学岗位,并安排同宿舍的同学关心爱护他。王玲经常主动与他谈心,从家里拿食品衣物给他,学院里的其他老师也经常帮助他。他现在精神愉快学习进步很快,连年获奖学金,他还主动帮助学习困难的同学,受到学生的好评。三是沟通家长,配合工作。不少家长送孩子来校后,只管生活,不再过问思想和学习,使学生教育失去了家庭的配合。每届学生入校,王玲就用开家长会或直接接触的方法,认识家长,动员说服他们与学校保持经常联系。每学年亲自为每一个学生写操行评语,介绍学生在校成长情况,对特殊的学生则要求家长复信介绍学生的情况,对个别的学生则随时与家长联系,沟通情况,协调工作。

 

王玲说做班主任工作十几年,她如今越来越感到工作的难度,可研究的问题很多,可改进的地方更多,而且越来越感到责任重大。因此,近来她十分关注学生管理工作方面新的理论,怒力掌握新的教育管理方法,自觉做到与时俱进。她说她不敢有丝毫怠慢,唯恐误人子弟。

 

王玲对教师有更深的理解,正是种理解使她更加热爱这项事业。她说,教师是一种奉献的事业,选择当一名老师就要只求耕耘,不求回报。但桃李不言,下自成蹊。昔日的学生的一封来信、一个电话、一张带着祝福的明信片,那都是对她最大的安慰;她把有幸成为一名教师看作人生对自己最大的馈赠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