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构设置与职责

为使我校工会工作适应学校改革发展的需要,加强工会组织建设,规范工会工作,更好地发挥各级工会组织的作用,根据《中国工会章程》的规定,结合学校实际,制定本规定。

一、学校各级工会组织机构的设置

(一) 齐鲁工业大学工会组织实行校工会、工会分会、工会小组三级建制管理。

(二) 齐鲁工业大学工会委员会设组织宣传、民主管理、文化体育、女工工作、经费审查等5个工作委员会和工会办公室。

(三)学校工会组织建设按与基层党组织相对应的原则,凡建立基层党委(党总支)、会员人数在25人以上的学院、教辅单位和机关部门,都要建立工会分会。不足25人的,由两个以上单位联合建立分会;也可以由基层党委(党总支)对所辖部门划分组建分会。

(四)各分会应以系、部、处、室等为单位建立工会小组。

(五)各级工会组织在同级党组织的领导下开展工作。

二、各级工会组织机构的职责

(一)组织宣传工作委员会职责

1.负责工会的组织建设,健全工会分会组织,掌握各分会的改选和干部配备、调动情况,随着学校行政部门的调整,及时对分会设置进行调整或组建。

2.做好工会系统各级各类先进推荐表彰、登记建档、宣传报道等工作。

3.负责工会会员的会籍管理,及时接纳新会员入会,做好工会组织、干部、会员的各种数字统计。

4.协助做好“双代会”的组织工作。

5.动员和组织教职工参加政治学习和形势教育等活动,对会员进行爱国主义、集体主义、革命传统和民主法制教育,组织开展“三育人”活动,引导工会会员不断增强师德修养,提高职业道德水平。

6.围绕学校各个时期的中心工作,组织开展合理化建议和献计献策活动,举办各种类型的讲座、报告及经验交流会。

7.做好对内、对外的宣传报道,办好工会网站,负责工会对外(包括校刊)报道的审稿工作,抓好分会的宣传报道工作。

8.负责会费收缴工作,合理使用会费,每年向会员公布会费使用情况。

(二)民主管理工作委员会职责

1.协调处理“双代会”闭会期间的日常工作,指导协调“二级双代会”工作。

2.协助教代会提案工作委员会做好提案的征集、处理工作。

3.积极反映教职工的意愿和要求,对涉及教职工切身利益的事,实施民主管理、民主监督,促进校务公开。

4.关心教职工的业务成长,积极反映教职工在业务成长方面的意见和建议。

5.关心教职工的生活,了解和反映他们的意见和要求,维护他们的合法权益。

6.关心帮助困难教职工,搞好为教职工送温暖的工作。

(三)文化体育工作委员会职责

1.负责教职工文体活动的开展,制订年度文体活动计划并组织实施。

2.坚持业余、自愿、小型多样、因人因地制宜的原则,积极开展简便易行、丰富多彩的群众性健身活动和文化娱乐活动。

3.坚持普及与提高相结合的原则,培养建立骨干队伍,推动教职工文化娱乐活动开展。

4.支持、指导分会的文体娱乐活动,尽可能为他们创造条件,帮助解决实际问题。

5.创造条件培育、建立各类文化体育社团,使之在学校精神文明建设和校园文化建设中发挥作用。

6.组织举办各种文体知识讲座,培养教职工的各种兴趣,提高其文化素养。

7.积极开展防病保健活动,促进教职工身心健康。

8.协同体育与文化产业学院,组织好学校田径运动会和其他文体赛事。

(四)女教职工工作委员会职责

1.组织女教职工积极参与学校的改革发展和民主管理,提高女教职工参政、议政的能力,维护女教职工在政治、教育、经济、劳动、家庭等方面与男教职工的平等权利。

2.鼓励女教职工“自尊、自爱、自强、自立”,支持她们在教学、科研、管理工作中勇于开拓,发挥“半边天”的作用。

3.维护女教职工的合法权益,同侵犯女教职工的合法权益和歧视、虐待、摧残、迫害妇女、儿童的行为作斗争。

4.组织纪念“三八”妇女节活动,在女教职工中开展先进评选表彰工作,鼓励女教职工为学校发展建功立业。

5.协助校行政贯彻有关女教职工劳动保护的有关政策、法律、法规,配合校医院为女教职工查体,举办妇女卫生知识讲座等。

6.帮助、引导教职工正确对待恋爱、婚姻和家庭等问题。

(五)经费审查委员会职责

1.督促、协同工会和各分会收好、管好、用好工会各项经费,管好工会财产;监督工会认真贯彻执行党和政府的财经政策、纪律、法规和上级工会的各项财务工作的规章制度。

2.审查工会的预算、决算编制执行是否符合国家规定,是否准确合理地反映了工会工作的需要。

3.审查工会经费收支情况。工会经费是否按要求收齐、收足并及时上交;工会经费是否符合制度规定、使用原则和开支范围;是否符合增收节支精神;有无违反财经制度的问题;检查工会对会员大会关于工会财务工作决议的贯彻执行情况,以及对经费审查委员会的建议或决议的执行情况。

4.督促工会按期公布帐目。

5.参加工会组织的财务资产管理工作大检查。

6.调查研究,了解会员群众对经费使用的意见和要求,提出切实可行的改进意见和建议。

7.协同工会宣传和贯彻执行国家的财经政策和各项财务规章制度。

(六)工会办公室职责

工会办公室是学校工会委员会的综合办事机构,在工会委员会领导下处理日常各项工作。工作职责如下:

1.负责工会委员会部署工作的协调、督查和服务工作,主持制定、实施工会年度工作计划。

2.负责与工会各工作委员会、分会及有关部门的联系、协调。

3.协调和督查工会委员会对各分会工作部署与要求的落实。

4.承担工会会议和活动的组织协调工作。

5.负责工会文件、报告、总结等文字材料的起草、校对、印刷、收发、传阅、登记、保管工作。

6.管理会员会籍,办理会员入会及会员转、退会手续。

7.负责工会文秘、档案、保密、信息统计工作。

8.负责工会的对外、对内联系。

9.负责受理教职工来信、来访。

10.为生活困难教职工争取困难补助,安排走访慰问;按照学校规定做好教职工子女的入学及相关补助工作。

11.承担教代会办事机构的职责,做好教代会交办的工作,组织协调教代会的筹备工作。

12.办好工会“网页”、宣传橱窗。

13.负责工会印章、介绍信的保管和使用。

14.负责工会档案、资产管理工作。

15.负责工会系统先优评选的组织工作。

16.承办学校交办的其他工作。

(七)工会分会职责

1.协助单位党委(党总支)做好教职工的思想政治工作,在教职工中开展爱国主义、道德法制和工作责任的教育,促进师德师风建设。

2.代表和组织教职工依照法律规定,通过二级教代会等形式,参加单位民主管理和民主监督。承担二级教职工代表大会工作机构的职责,负责二级教代会的日常工作。

3.组织教职工开展教书育人、管理育人、服务育人的岗位竞赛活动,总结推广先进经验;广泛听取和收集教职工的意见和建议,及时向单位领导和有关部门反映并提出工会的建议。

4.维护教职工的合法权益,督促并协助单位领导解决涉及教职工切身利益的热点和难点问题,落实教职工的生活福利;开展送温暖活动,做好生活困难教职工的走访慰问和生活补助等工作;组织教职工开展有益于身心健康的文化、体育活动,促进单位精神文明建设;维护女教职工的特殊利益,做好女教职工的教育和保护工作。

5.收好、管好、用好分会经费,定期向会员报告工会经费使用情况。

三、本规定由齐鲁工业大学工会会员代表大会审议通过,自201221日起实施。

四、本规定解释权属齐鲁工业大学工会委员会,修改权属齐鲁工业大学工会会员代表大会。

  

  

  

中国教育工会齐鲁工业大学委员会

201561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