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在全校教职工中开展师德建设教育月活动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8-10-15作者:设置

各工会分会:

按照鲁教工〔201731号《关于在全省教职工中开展师德建设教育月活动的通知》精神,为推动我校师德建设,提升师德水平,教育和引导广大教职工立足本职、履行职责,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校工会研究决定,今年9月份继续在全校教职工中开展师德建设教育月活动。具体安排如下:

一、加强师德学习教育及宣传

各分会要结合所在部门政治理论学习安排,加强对《中华人民共和国教师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法》《国务院关于加强教师队伍建设的意见》等法律规章的学习,牢固树立法律意识,全面提升依法依规工作的能力和水平。要加强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学习教育,帮助教职工提升道德修养,强化道德实践,努力把核心价值观内化为精神追求,外化为自觉行动。

加强师德宣传,大力营造尊崇先进的良好氛围。要不断创新宣传方式、丰富宣传内容、拓宽宣传载体,结合教师节庆祝和表彰活动,大力宣传师德典型和优秀教师先进事迹,充分发挥先进典型的引领和示范作用。要注重发现和培育本部门先进师德典型,宣传和推广教师身边的先进事迹、先进经验,以身边典型带动身边教师,以身边事迹影响身边教师,进一步营造崇尚先进、学习先进,争当先进的良好氛围。校工会于活动月期间对我校第六届师德标兵事迹进行宣传表彰。

二、积极协助党政,建立师德建设长效机制

加强同党政协作,积极参与建立师德建设长效机制。要积极参与建立师德建设监督机制,围绕个别教师存在的理想信仰动摇、职业道德淡化、育人意识淡薄、言行失范、学术造假、损害学生合法权益等现象,及时配合做好监督工作,并针对问题提出解决思路和办法。要积极参与建立师德建设约束机制,组织教师集体讨论和制定师德规范、细则等规章制度,完善教育教学规范、学术研究规范等配套政策措施,把师德规范的要求落实到教师日常管理之中,让教师的思想、工作和行为有明确指向。要积极参与建立师德考核机制,主要是参与考核标准和规章制度的制定,切实保证评价指标的合法性,评价过程的科学性,评价结果的公正性,维护好教师的合法权益。

三、继续组织开展师德征文活动

继续组织开展师德征文活动。今年,省教育工会将在全省教育系统开展以“喜迎十九大,做好引路人”为主题的青年教师师德征文活动。各分会要广泛宣传,认真组织发动广大教师参加征文活动,并组织好本分会优秀作品的评选推荐工作(活动方案见附件)。

四、组织开展师德建设教育主题活动

各分会在党政领导指导下,结合本单位师德建设教育活动实际,制定师德活动建设方案,组织开展主题实践活动(宣誓、座谈会、演讲比赛等),推动师德建设教育月活动的进行。

师德建设教育月结束后,各分会要将本次活动的基本情况(包括组织领导、活动内容、措施、成效和存在问题)形成总结材料,于1010日前,以电子版形式报校工会。

附件:“喜迎十九大 做好引路人”青年教师师德征文活动方案

一、征文主题

喜迎十九大,做好引路人。

二、征文对象

40岁以下(197791出生后)在职在岗青年教师。

三、征文内容

紧扣“喜迎十九大,做好引路人”主题,就如何提高教师思想政治素质、做好思想政治工作,新时期的师德内涵、师德建设实践活动的感悟、自己及身边同事实践教师职业道德规范的先进事迹等方面进行深入思考和探索。

四、奖项设置

校工会组织评委对参赛作品进行评选,评出一等奖2名、二等奖4名、三等奖6名,优秀奖若干名。一等奖作品将报省里参加评选。

五、相关要求

1、各分会限报2篇。

2、题目自拟,体裁不限,字数2000字左右。要求主题鲜明,内容真实,生动感人,文风质朴,富有思想性和示范性。严禁抄袭,文责自负。各分会要对选送的作品要进行检测、筛选,确保文章的原创性、真实性。

3、文章采用word格式,A4型版面排版,按标题、单位名称和作者、正文顺序行文。标题使用二号宋体,作者单位、姓名在标题下居中,小三号宋体,正文小三号仿宋。word文件题目以“校名+作品名称+分会+作者”的形式命名。

4、每篇文章一式2份,于2017930前报校工会,在报送书面文章的同时,请将电子版发送至工会邮箱ghisb@qlu.edu.cn

  

  

  

校工会

                              2017年7月10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