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践行《家长家庭教育基本行为规范》倡议书

发布时间:2021-01-20作者:宋博文设置

全体教职员工:

“家庭是人生的第一所学校,家长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要给孩子讲好‘人生第一课’,帮助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对家庭教育的阐述,深刻地诠释了家庭教育的重要任务与目标方向。

近期,全国妇联、教育部修订印发了《家长家庭教育基本行为规范》(以下简称《规范》)。为组织我校(院)教职工家长学习好、践行好、宣传好《规范》,提升家庭教育水平,促进子女健康成长,现发出如下倡议:

一、争做《规范》的学习者。《规范》是在总结和继承我国家庭教育优良传统的基础上,针对新时期家庭教育面临的新情况、新问题,以及21世纪对国民素质的总体要求制订的,是新时代中国家长家庭教育的行为准则。倡议教职工家长通过读原文、听讲座、看解读等多种方式认真学习《规范》十条。在《规范》的引领下树立正确的家庭教育理念,掌握科学的家庭教育方法,切实担负起子女教育的主体责任。

二、争做《规范》的践行者。《规范》中的教育行为是对家长最基本的要求,其主要内容包括家长教育观念、教育态度、教育方法等方面。希望教职工家长自觉将《规范》要求融入到家庭教育的实践中去,做好家庭教育的践行者。要规范自身言行,做好立德树人的第一位老师,以良好的品行修养为子女做出表率;要建立民主平等的家庭关系,形成有助于子女健康成长的家庭环境;要主动配合学校教育,在家庭、学校、社会协同育人中发挥积极作用。

三、争做《规范》的倡导者。倡议广大教职工家庭积极参与到《规范》的宣传中来,让更多的人成为家庭教育的受益者,让先进的家庭教育理念和方法传播开来,焕发出强大生命力和广泛影响力。2021年,山东省教育厅将继续举办“我的家教好故事”征集暨智慧家长评选活动。希望广大教职工家长主动参与到活动中来,讲科学家教故事、议良好家风传承、展家庭文明风采、晒家庭幸福生活,将好的家庭故事、好的家教方法传播更广泛、影响更深远。

四、争做《规范》的示范者。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倡导教职工家长高标准践行《规范》要求,争当树立良好家教家风的典范,既成为《规范》学习践行活动的参与者和受益者,也要争当正能量的传递者和示范者。要以科学的家庭教育理念和方法培养子女成才、厚养家风正气、弘扬家庭美德,进而凝聚为向上向善的家庭追求、升华为爱国爱家的家国情怀,在促进子女成长、家庭和睦、亲人相爱、奉献社会等方面担起责任、有所作为。

加强家庭建设为孩子建好“第一所学校”、注重自我发展为孩子做好“第一任老师”、以德为先给孩子讲好“人生第一课”、培养良好习惯为孩子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让我们在学习践行《家长家庭教育基本行为规范》的活动中,进一步建设好家庭、涵养好家教、传承好家风,为培养新时代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保驾护航!                         

             工 

               2021120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