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鲁工业大学(山东省科学院)2017年师德建设教育月活动总结

发布时间:2018-10-15作者:设置

按照鲁教工〔201731号《关于在全省教职工中开展师德建设教育活动月的通知》及学校《关于在全校教职工中开展师德建设教育月活动的通知》的文件要求,我校在今年师德建设教育活动月中全面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突出“喜迎十九大”主题,制定详细的活动方案,开展了教书育人、管理育人、服务育人的师德教育系列活动,全面提高师德水平,促进高校教育的全面发展。

一、提高认识,加强领导

我校的领导班子成员,在工作中深深地体会到,学校要在不断改革的教育动态中求得生存和发展,必须要创造出良好的教育教学环境和与时俱进的教学手段,但更重要的是要建设一支具有良好思想品德、热爱教育事业的优秀教师队伍。为此,我校以校领导为核心成员的师德师风建设委员会对本年度的师德建设工作进行总体上的规划与部署,以保证整个工作的有序、有效地开展。同时继续加强了在教职工的年终考核、教师职称评定、评先评优等各项综合考核评价中师德师风的权重指标,实行师德师风一票否决制。为保障我校各项工作的顺利开展,完善教职工岗位聘任与管理,进一步加强师德师风建设,都起到积极作用。

各分会成立了以学院、单位党政领导为组长的工作小组,依据单位具体情况,制定出相应的活动计划,做到有计划分层抓落实。为推进各项工作措施的具体实施,分工明确,责任到人,确保了师德建设每项活动有计划、有组织、有落实。活动中,各分会都围绕本单位的中心工作和学校整体工作要求,结合专业和部门工作特点,研究制定了密切联系教职工思想实际的“师德建设教育月”活动计划。在提高思想认识的基础上,使每位教师做到师德建设从我做起,付诸于行动,取得实效。

二、强化宣传,营造氛围

1、继续在全校范围内认真组织学习、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同北京师范大学师生代表座谈时的重要讲话精神,深刻理解党和人民满意的“四有”好老师的重大意义和丰富内涵。通过集中学习和网络学习两种形式认真组织学习、广泛宣传《高等学校教师职业道德规范》、《教育部关于建立健全高校师德建设长效机制的意见》、《关于加强和改进高校青年教师思想政治工作的若干意见》、《山东省高等学校教师职业道德规范实施细则》和学校有关师德建设文件精神。在全面理解师德规范的基本内容,准确把握师德规范的倡导要求,把师德规范内化于心,外化于行,知行合一,成为广大教师普遍认同和自觉遵守的行为准则。

2通过师德标兵和师德建设先进集体的评比积极宣传师德典型。按照我校《关于开展第六届师德建设先进集体、师德标兵评选活动的通知》的要求,经过师生提名、基层组织推荐、学校师德师风建设委员会评审、校内公示等层层把关,评选出10名师德标兵和3个师德建设先进集体。在师德建设活动月期间,在我校教学楼、齐鲁广场宣传栏对获奖的优秀教师进行典型人物事迹宣传,积极推广师德标兵的先进事迹、先进经验,表彰先进,弘扬正气,树立榜样,充分发挥先进典型的引领和示范作用,营造崇尚先进、学习先进,争当先进的良好氛围。

3、开展以“喜迎十九大,做好引路人”为主题的青年教师师德征文活动。积极组织40岁以下青年教师围绕主题,就如何提高教师思想政治素质、做好思想政治工作,新时期的师德内涵、师德建设实践活动的感悟、自己及身边同事实践教师职业道德规范的先进事迹等方面进行深入思考和探索并形成文章。各分会接到通知后积极组织,教职工也非常踊跃的参加此次活动。各分会在认真筛选后,从中选出优秀作品报给校工会。校工会组织相关部门、专家进行评选工作,经过严格的评审,最终评选出一等奖2名、二等奖4名、三等奖5名。

三、精心组织,求真务实。

1、召开教师节座谈会,营造师德建设良好氛围。98日下午,在第33个教师节到来之际,副校长(副院长)周有波、副校长(副院长)任民等校领导与教师代表欢聚一堂,共叙立德树人心得,畅谈学校发展建设,庆祝人民教师自己的节日。周校长要求在党的十九大即将到来之际,教职工们要做好学生引路人,做到理想信念是根本,道德情操是前提,扎实学识是基础,仁爱之心是关键。 “2017齐鲁最美教师”崔波教授作为教师代表,与大家分享了自己参评“齐鲁最美教师”的过程和体会,详细阐述了自己对科研、教学以及立德树人工作的认识。作为教师应该不断学习、不断反思,自觉营造出严谨、务实的研究氛围,努力提高自身的研究能力和教学实践能力。“争做教育家,不做教书匠;争做研究型,不做念经型;争做专家型,不做转嫁型,这将是我们不懈奋斗的目标。”说出了与会新教工的共同心声。

2、坚持统筹兼顾,实行“双学分制”人才培养。所谓“双学分制”,即构建“智育”“德育(综合素质)”两个学分体系,把育人融入课程设置、课外生活、社会实践、校园环境。智育学分统筹通识教育课程、专业(学科)基础课程、专业课程,着力提高学生的专业素质、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设计“德育”学分时,则着重培养学生的思想道德、意志品质、人文素养等,鼓励、引导、规范学生参与多方面学习实践。

3师德建设从新教工抓起。922上午,我校举行2016年新入职教职工培训会,学校领导参加了会议。会上,校领导指出,青年教师是学校发展的灵魂,青年教师的成长成才直接关系到齐鲁工业大学未来的发展和进步。青年教师首先要做到正己修身,立德树人。要以高尚的师德、人格魅力和学识风范教育感染学生,切实肩负起立德树人的光荣职责。随后,全体与会人员饱含激情地宣读了齐鲁工业大学教师宣誓誓词,并观看校情宣传片。

青年教师要培养使命感。应注重长修师德之风,自觉培养敢于担当的勇气和责任。他希望,青年教师自觉继承和发扬学校优良的办学传统,用心传承工大人优秀的精神品质,同时把自身的良好品行在工大发扬光大。

4、结合教学科研、社会服务活动开展师德教育,鼓励教师参与调查研究、学习考察、挂职锻炼、志愿服务等实践活动比如,我校校直一分会组织全体党员到德州市武城县我校帮包村进行支部活动,了解农村现状,宣传党的政策,关爱农村留守老人及留守儿童的教育,增强师德意识。

5、将师德考核作为教师考核的重要内容。我校专门成立了以校党委书记张士昌为组长的齐鲁工业大学师德师风建设委员会在充分尊重教师主体地位,坚持客观公正、公平公开原则下,采取学生测评、同事互评、单位考评等多种形式进行。考核结果存入教师档案。师德考核不合格者年度考核应评定为不合格,并在教师职务(职称)评审、岗位聘用、评优奖励等环节实行一票否决。

6师德建设活动月期间,结合教师节,学校工会组织相关单位看望、慰问部分支教教师、离退休教师、家庭困难教师、师德标兵,送去学校党委的关怀和温暖。

四、措施得力,效果明显

1、组织召开我校第八届教代会暨第七届工代会,征集了大量的师德建设及我校“十三五规划”建议和意见。随着上级部门和学校对师德教育的不断宣传与深化,我校教职工对师德师风的自我要求也越来越高,教职工们通过“双代会”等有效渠道积极探索师德师风建设,在全校范围内形成了良好的“师风引导学风”氛围。

2、全校实施“德融课堂”。20163月,学校颁布《齐鲁工业大学“德融课堂”实施方案》,通过评选一批“德融教学”好教案、一批“德融教学”好课堂、认定一批“德融教学”好教师,推广经验,树立典型,完善考核,把“德融课堂”情况纳入教师德育业绩考核,进一步提升立德树人水平;通过实施“德融课堂”,推动教风、学风建设,进一步提高育人质量。其中包括:“德融教学”好教案评选工作、“德融教学”好课堂评选工作、“德融教学”好教师评选工作等三部分内容。对于评选出的“德融教学”好教案、好课堂、好教师,学校发文予以表彰。同时,对获得“德融教学”好课堂的课程予以奖励,将“德融教学”好教师作为师德标兵评选的重要条件,并在以后的职称评审、岗位竞聘中优先。把教师“德融课堂”情况纳入教师德育业绩考核,实行师德一票否决。

3、强化师德监督,有效防止师德失范行为。

学校设立师生服务平台,开通了89639958热线和网络平台,建立完善师德投诉举报渠道,及时掌握师德信息动态,及时纠正不良倾向和问题,做到对师德问题有诉必查,有查必果,有果必复。学校纪检、审计等部门,立足本职工作,强化廉洁奉公氛围,为师德建设保驾护航。

为了强化师德监督,有效防止师德失范行为。部分分会通过设立意见箱等渠道,建立完善师德投诉举报渠道,及时掌握师德信息动态,及时有效地纠正不良倾向和问题。

4充分发挥各分会作用,扩大师德建设覆盖面。各分会结合本单位师德建设教育活动实际,制定相应的措施,积极组织开展各项主题实践活动。历城分会组织召开了“德融课堂”、端正“三风”座谈会。该分会的党政领导和骨干教师代表参加了会议。座谈会上,教师代表紧密联系教学实践,深入探讨了“德融课堂”和“三风”建设面临的新课题,总结交流了新经验,分析查找了新问题,并提出了很好的意见和建议。大家还普遍谈到,教书育人无尚光荣、责任重大,要按照学校和学院“十三五”规划发展目标,在人才培养上尽心竭力,争做“四有”好老师。期间,还组织教师赴莱芜战役纪念馆、鲁中抗战纪念馆参观学习,接受爱国、爱党、爱岗教育。电气学院分会为了提高班主任队伍的师德素养,加强班主任工作的交流,召开了班主任工作交流会,优秀模范班主任就自己在班级管理中的经验进行了交流。外国语学院分会建立了外国语学院党员微信群和教职工微信群,使得师德师风建设的学习与讨论更加常态化、更加便捷。外国语学院分会还依据《齐鲁工业大学教师职业道德规范实施细则》、《齐鲁工业大学师德建设先进集体、师德标兵评选办法》等文件规定,细化学院师德考核的具体办法,将师德规范硬性要求,纳入到考核体系中,考核结果存入教师档案,作为教师职务(职称)评审、岗位聘用、评优奖励等的重要依据。

分会活动不仅丰富了师德建设教育活动的载体,还因为更加接近实际、更加接近教师、更具有针对性,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五、存在问题,明确方向

本年度的师德师风建设月活动取得了较为显著的效果。但也存在一些不足之处:一是由于我校有四个校区,活动分散,部分分会活动的参与度不够。二是缺乏长效、规范的教育管理机制。三是各部门对活动的重视程度不同,有的部门存在执行力度不足的现象。

师德建设是教师队伍建设中一项系统工程,师德教育也应有规划、长期反复地进行,成为常规性教育,要结合教师继续教育工程常抓不懈,在今后工作中要时刻突出师德的教育性、示范性。要将师德修养自觉纳入职业生涯规划,明确师德发展目标。要通过自主学习,自我改进,将师德规范转化为稳定的内在信念和行为品质。要将师德规范积极主动融入教育教学、科学研究和服务社会的实践中,提高师德践行能力。要弘扬重内省、重慎独的优良传统,在细微处见师德,在日常中守师德,养成师德自律习惯。从根本上遏制和杜绝师德失范现象的发生,切实提高师德建设水平,全面提升我校教师师德素养。

  

  

  

    齐鲁工业大学工会

                                   二0一七年十月十二日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