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鲁工大师德建设教育月活动通知

发布时间:2014-05-23作者:设置

关于在全校教职工中开展师德建设教育月活动的通知

各分会: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进一步加强教师职业道德建设,不断提升广大教职工的职业道德水平,按照学校工作安排和山东省教育工会《关于在全省教职工中开展师德建设教育月活动的通知》精神,决定9月份在全院教职工中开展师德建设教育月活动。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活动主题

    今年师德建设教育月活动的主题是: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大力弘扬人民教师爱国守法、爱岗敬业、关爱学生、教书育人、为人师表的高尚师德,志存高远,脚踏实地,为加快教育事业发展、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建功立业。

    师德师风建设是校风建设和学校内涵发展的重要内容,师德教育月活动要联系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要求,把改进教风、工作作风作为重点,提高主动融入地方经济建设、为全校学生成长成才和为广大教师提供优良的教学、科研条件的意识和自觉性。

    二、活动内容

    1.认真学习宣传党的十八大精神。广泛宣传、深刻领会过去5年和10年党和国家事业取得新的历史性成就、科学发展观的历史地位和指导意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丰富内涵、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目标以及社会主义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等方面的重大部署,用党的十八大精神统一广大教职工的思想和行动,进一步增强广大教职工的职业光荣感、历史使命感和社会责任感,坚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理想和信念。

    2.认真学习《高等学校教师职业道德规范》、《教育部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师德建设的意见》、中组部、中宣部、教育部《关于加强和改进高校青年教师思想政治工作的若干意见》、《国务院关于加强教师队伍建设的意见》和《山东省高等学校教师职业道德规范实施细则》等规定和文献,按照《高等学校教师职业道德规范》要求规范思想行为,努力做一个有道德的、能够在学生中起表率作用的教师,能够塑造学生灵魂的教师。

    3.开展“老师陪学生,教授做模范”活动, 每个教学单位推选1至2名优秀校聘教授与学生结成一对一对子,对结对同学在学习上、生活上、思想上关心、辅导、帮助,帮助他们制定全方位、个性化的发展计划,促进同学们更快地成长进步。

    各教学单位的分会要积极配合单位党委和行政领导,抓好辅导答疑、实习设计等教学环节对学生的指导,主动加强与教务、人事等职能部门的沟通,把学业导师制的措施、要求和政策落实到实处,鼓励老师更好地对学生因材施教,帮助学生全面成长。

    各分会(包括管理服务部门)要通过广泛开展“师生互动”活动、举办学生和老师共同参加的集体活动等,增加师生交流的机会,促进全体教职工树立“以生为本”、“全员育人、全方位育人、全过程育人”的理念和认识,研究学生的成长规律,关注学生的成长需求,搭建有利学生发展的平台,为学生的成长成才提供更好的服务。

    4.按照教育部各地各校要根据《高等学校教师职业道德规范》抓紧制订或修订本地本校的师德规范实施细则的要求,讨论制定《齐鲁工业大学教职工职业道德规范实施细则》。结合讨论制定《齐鲁工业大学教职工职业道德规范实施细则》,进一步查看我校师德师风现状,是否存在“教书不育人”,“在岗不敬业”、“德行不规范”、“学术不端正”等现象和问题,认真分析发生的原因,提出纠正的办法和措施建议,推动教育教学规范、学术研究规范、校外兼职兼薪规范等配套制度和评价奖惩政策的建立和完善。

    三、要求

    教育活动结束后,各分会将“老师陪学生,教授做模范”师生结对情况、《齐鲁工业大学教职工职业道德规范实施细则》的讨论意见、师德教育月活动的基本情况形成书面材料,于10月15日前,分别以书面材料和电子版的形式报校工会。

                                                      中国教育工会齐鲁工业大学委员会

                                                         二一三年八月二十七日

返回原图
/